近日,詩人柳忠秧長詩《哭長江》被節選入“4號詩歌坊”,不久後將出現在北京地鐵4號線和即將開通的14號線中。
  “4號詩歌坊”是由一家企業出資,在京港地鐵北京地鐵4號線展示的文化項目。自2010年開始,“4號詩歌坊”的主題詩歌展示已進行到第25期。
  此前,入選“4號詩歌坊”的詩人多為文學界具有一定權威的詩人,如徐志摩、戴望舒、餘光中等。而此次入選的柳忠秧在不久前陷入網絡風波,他的詩入選魯迅文學獎,卻被作家方方指責“此人詩寫得差,推薦前就到處活動”。相關事件經媒體報道後,引起廣泛關註。有網友說:“柳忠秧的詩僅為打油詩水平!”
  “放著那麼多名家詩作不選,為何要選一個備受爭議的柳忠秧呢?”有人對此舉進行質疑。不過,柳忠秧並不覺得自己不夠資格,他說:“我的詩不僅夠格,而且超格”。“我願意將自己的作品置於大眾的關註、批評之下。我不僅不怕爭議,而恰恰相反,我歡迎嚴謹而深刻的學術評判。”
  時至今日,柳忠秧仍感委屈,稱在這場“方柳之爭”中,他完全是“被冤枉的”。他說:“我只是一個民間詩人、自由人,沒有進入任何圈子。”柳忠秧告訴記者,對於方方“侵害自己名譽”一事法院已經正式立案。對於網友的調侃與嘲諷,柳忠秧並不在意,“網友大多是不瞭解詩的,他們不懂詩的好壞”。
  作為“4號詩歌坊”項目學術顧問、該項目的負責人之一的詩人北塔告訴記者,是他選擇柳忠秧的詩歌進入“4號詩歌坊”。北塔說,這次“4號詩歌坊”是“以長江為主題”,契合當下南水北調入京一事。柳忠秧的《哭長江》就是以長江為主題,而且主要寫的就是關於南水北調。他並不在意之前的“方柳之爭”,“只要詩歌文本好,符合主題就可以了。”
  中國文聯出版社文學編輯室主任、詩人紅燭認為,《哭長江》一詩充滿了“對長江的熱愛之情”,能感受到作者的“赤子之情”。此外,他說:“柳忠秧創作非常多元化,網絡上只是將他的一部分具有爭議性的句子挑出來批判,不能代表他的全部作品。”  (原標題:“爭議”詩人柳忠秧作品入選地鐵詩歌海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f62pfri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